巧使“空手道”



在委内瑞拉的石油和航运业中,有一位知名度甚高的企业家,名叫拉菲尔·杜德拉。他原是个玻璃制造业的小业主,但经过约20年的时间,就成为了一名拥有10多亿美元以上资产的大富豪。他登上大富豪宝座的第一桶金玩的是“空手道”,至今仍被人们津津乐道。

60年代中期,杜德拉在一次偶然的机会获悉阿根廷打算从国际市场采购价值2000万美元的丁烷气。可是,他当时资金少得可怜,要揽下这笔生意,无异于“蛇吞象”。但该生意的高额利润的诱惑力实在太大了,他决定先往阿根廷去考察个究竟,看看此信息是否正确。他到那里一打听,果然真有此事。于是他盘算如何“吃”下这笔生意。经多方面调查,他发现这宗生意已有两家非常强大的竞争者,一是英国石油公司,一是壳牌石油公司。这两个公司财大气粗,并有丰富的石油经营经验。他想,如果从正面与他们较量,简直是以卵击石。他便决定采右侧面进攻、巧借他力的战术参与这场2000万美元买卖的竞争战。

通过对阿根廷市场的再次深入调查研究,他发现这里的牛肉过剩,急于寻找销路。他经过反复思考后,就与阿根廷政府有关部门的官员打交道,提出:“我可以向你们订购2000万美元的牛肉,但希望你们要向我买2000万美元的丁烷气。”阿根廷政府觉得杜德拉能解本国牛肉 销问题,又可提供其所需的丁烷气,一举两得,条件优于其他竞争者,便决定把采购丁烷器的投标机会给他。

杜德拉在对各方进行调查研究和作推销工作时,发现西班牙有一家大船厂制造能力很强,但却缺少订单,工厂处于半停产状态,这引起了西班牙政府的高度关注。杜德拉认为这消息又是一个很好的机遇,便前往该国,向有关政府部门展开公关工作,他表示“假如你们跟我买2000万美元的牛肉,我便向你们船厂订制一艘价值2000万美元的超级油轮。”这一条件对于西班牙政府来说是求之不得的,因为平时它也要进口牛肉。于是,他们立即同意,并通过西班牙驻阿根廷大使与阿根廷政府联络,告诉阿根廷将杜德拉所订购的2000万美元的牛肉直接运往西班牙。

事实上,杜德拉在向西班牙推销牛肉的同时,已到处物色购船的客户。最后他找到美国的太阳石油公司洽谈。他对这家公司的老板说:“如果你们肯出2000万美元来租用我一条超级油轮,我就向你们购买2000万美元的丁烷气。”太阳石油公司想,反正自己也要租用油轮的,现在他能买自己的产品,这条件是有利的,所以也欣然接受了。

这样,这宗一环扣一环的买卖终于实现了,杜德拉所做成的生意不是2000万美元,而是6000万美元。他在这样巨额的交易中,分文资本不出,却从中获取了数百万美元的利润,这样的成功,在商业史上都是罕见的,这是杜德拉旗开得胜的战绩。从此以后,他继续运用“空手道”经营术,连连取得成功,很快便加入了世界巨富的行列。

4 喵~:

Crorts 说...

看完后,很想变得像这家伙这么厉害!

摆渡人 说...

牛啊,我辈之榜样!

Wang Xiong 说...

商之道~以利为本~

匿名 说...

很强大